质检文化 - 质检文化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周六 欢迎光临本站!

质检文化

质检文化

安徽质检院程文强同志荣获脱贫攻坚专项个人嘉奖

发布日期:2020-12-08 浏览次数:377

         根据《关于在全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20]186号),安徽质检院驻光华村扶贫干部程文强同志荣获脱贫攻坚专项个人嘉奖。这份奖励记录了程文强同志扶贫岁月的点点滴滴、日日夜夜,是他以小我实干笃行,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体现,更是安徽质检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担当彰显。

    2017年,经省质检院、省市场监管局推荐,在安徽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选派下,程文强成为一名潜山市官庄镇光华村驻村扶贫干部。光华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94 户 607 人,贫困发生率 29.68 %,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就在这里,程文强开始了四年的扶贫之路。

    扎根基层联系群众。光华村的青年大多外出务工,村里留守的主要是老人和儿童,村情不熟、语言沟通不畅是扶贫工作开展的第一条“拦路虎”。要开展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接地气”,与村民拉近距离。程文强他们给自己制定了“下得来、融得进、干得好”的要求,一家一户实地走访贫困户,白天不在家晚上接着去,外出务工的家庭坚持电话联系。山大沟深、道路陡峭,程文强经常是一身汗、一身泥的来到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人口、收入来源、吃饭穿衣、身体健康,关注他们的住房安全、饮水保障问题,与乡亲们拉家常、交流思想、排忧解难。跑的多了,跑的勤了,心也越来越近。情况摸熟以后,程文强仍旧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入户走访,手把手指导村民填写扶贫手册、一户一档的整理材料,将扶贫政策切实带进了村民心中。

    真心实干贡献力量。无论是村里的劳动、无偿献血活动、党员学习、党员义务劳动,还是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这些与光华村融为一体的事情都有程文强参与的身影。为了把身份从外来驻村扶贫干部转换成与群众打成一片的队友,他一直在主动作为:帮助光华村谋划完成“大丛山”、“皖大丛山”商标设计和注册;在扶贫夜校的课堂上,为贫困群众详细解读最新的扶贫政策,扶贫又扶智;邀请爱心企业为村里的孩子们开展慈善助学活动;帮扶贫困户联系工作业务,提供帮扶资金等。新冠疫情发生时,他连续坚守一个多月,风雪无阻参加光华村抗疫防疫工作,在安徽质检院党委的关切帮助下,为村里捐赠口罩2000余只。“三年多的往返奔波,既辛劳又欣慰,我亲眼见证了农村历史性的变化。看着这里变得越来越好,很有成就感。”提起扶贫的点点滴滴,程文强充满感慨。

    自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安徽省质检院积极响应省局要求,多年来持续关注并参与光华村精准扶贫,为光华村脱贫攻坚提供各类帮扶,直接提供帮扶资金63万余元,联系协调企业捐赠电动车、学生视力保护器等物品,直接助学济困多次,切切实实助力光华村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20年11月,光华村最后脱贫2户8人,经第三方考核评估,光荣脱贫。至此,光华村已全部消除了绝对贫困的现象。现在的光华村已经建成了180kW的光伏电站、建起了村集体茶叶加工厂和扶贫车间、20多亩中草药种植基地、村民活动广场以及光伏路灯等,村民的教育、医疗、住房得到了有效保障,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明显提升。

   “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如果把人生比作自然的四季,青春就是最明媚的盛夏时节。在脱贫攻坚一线,每一位扶贫干部都正朝着自己追求的目标继续前进,在奋斗中再次实现自己青春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