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尚 - 文明风尚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周六 欢迎光临本站!

文明风尚

文明风尚

省质检院多措并举建设节约型机关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289

    日前,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省质检院多措并 举,认真谋划,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出台配套措施。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并迅速研究出台《关于落实省市场监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意见》,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着力培育和弘扬节俭文化,为节约型社会创建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为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做出表率。

    二是聚焦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有限经费和资产的使用效率。在能源资源节约管理方面,强化目标管理,节约水电用量,严格绿色采购,使用绿色产品;在公务用车节约管理方面,加强制度建设,降低运维支出;在公务接待节约管理方面,加强接待管理,严格接待标准,规范财务结算;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强化氛围引导,强化组织管理,资源回收利用;在绿色办公节约管理方面,节约办公经费,推行转变文风,节约差旅经费;在会务服务节约管理方面,节约办会成本,日常维护保养;在餐饮服务节约管理方面,推行绿色餐饮,制止餐饮浪费。

    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落实省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负总责,其他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方面的工作,做到业务工作与落实省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并形监督检查机制,对各部门落实省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情况按月进行检查通报,对落实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部门给予表扬, 对节约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给予批评。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全院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大力弘扬节俭节约美德,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定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促进建立健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

    下一步,省质检院将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与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大力开展节材、节水、节电,积极践行绿色出行,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大力开展节约经费,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全院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绿色办公的良好氛围。